很多人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內心都會非常慌張,
緊抓著身邊的人問:「你可不可以告訴我,我到底應該要怎麼辦才好?」,
如果我們以「高層次同理心」來看這句話,可以得到更深層的意涵,
那就是「我現在想要做些事情來改變現況,但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
我該如何做才能夠改變?」。
所以,可以知道說這句話的人,內心雖然有恐懼,但卻是「想要改變」的。

每個身處困境的人,即使再怎麼慌張無措,他一定知道一件事,
就是「必須要做些事情才能夠改變現況」,
但很多人到了最後還是決定不去改變,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們從觸動一個人去改變的歷程來看,大部分的人會經歷以下四個歷程,
一開始是對突發狀況不知所措而「不知該如何改變」;
接著是即使有了解決問題的方向與方法,
卻可能陷於改變是否真的會更好而「不敢有所改變」的困惑;
再來是已經嘗試改變了,卻因為屢遭失敗而「不想有所改變」的無力感;
最後是覺得好像做再多的努力也沒用而「不願再有所改變」的絕望。
因此,在這個「不知、不敢、不想、不願」的過程,
我們可以感受到當事人在嘗試改變的歷程中,
剛開始是願意嘗試去改變的,但最後即使有人協助,
卻寧可安於現在的困境而抗拒去做任何改變。

這有兩種可能的原因,
第一個是「這又不單只是我一個人的問題而已,為什麼只有我需要去改變?」
第二個是「既然事情都已經到了這個地步,那我又何必需要去改變呢?」,
這兩個原因一個是因為「不滿現況」而產生抗拒,
一個是因為習得無助的無力感而「放棄努力」,
到最後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反正我已經認命了」。

「反正我已經認命了」
這句話讓人感受到內心的無奈與感嘆,有著放棄的意念,
但是如果我們用另一種方式來面對,用另一句話
「沒關係,我已經能夠接受了」來代替,我想會讓你有不同的感受,
試著在心裡默唸一次,有沒有感受到心情是比較放鬆的,
而且也潛在蘊含著改變的勇氣與動力。
因此,下次當你遇到困難無法解決的時候,別過度慌亂害怕,
試著輕閉起雙眼,深深且慢慢地呼吸一口氣,
讓自己迷亂的心情平靜下來,聽聽自己心裡「我已經能夠接受了」的聲音,
你將發現內心會出現和「反正我已經認命了」完全不一樣的律動,
因為「改變的契機在於接受」。

「改變從接受開始」
試著將內心的不滿、氣憤與失望放下,不要抗拒,
接受現在所面臨的問題,接受現在所相處的人、事、物,
也接受現在的你自己,包括你的處境、你內心的渴望,
當你都能夠接受了,你將發現自己也會有勇氣面對,
而問題也會在無形中改變,且會是往好的方向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ho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