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當我們在面臨抉擇的時候,內心是有許多掙扎的,
但是痛定思痛後的抉擇又常會被問到,「難道你真的捨得嗎?」,
是的,我們常會因為別人這句話又再度讓自己陷入一陣的迷茫,
並且問自己,「我真的就這樣捨得嗎?」,
不管捨不捨得,我們都可以從中國文字的深度體驗,
讓內心得到另一層面的成長。

捨得,是「捨」與「得」兩個字的組合,
大部分的人在人際關係與感情的相處上,
總是希望從對方身上得到自己想要的,
所以「難道你就不能幫我一下嗎?」、
「難道你就不能多花點時間陪我一點嗎?」
之類的話就常出現在彼此的對話中,
但這些人卻沒有問過自己
「我自己到底幫了對方多少?」、
「我自己又到底花了多少時間在陪伴對方?」;

也有很多時候,我們會去嫉妒別人獲得的比我們多,
所以「為什麼考績第一名的不是我?」、
「為什麼他愛的人不是我?」
之類的話也常會出現在我們耳邊,
但是這些人卻也未曾去尋找
「原來這就是他可以得到第一名的原因」、
「原來這就是他愛我的地方」,

當他們認真去思考、尋找過後,也許就會發現原因是
「原來是因為我也有付出」、
「原來是因為我的付出不夠」,

而會有那些不平衡想法的人,
是因為這些人都只是一昧的想到「得到」,
卻都忘了阻擋在「得」前面的是「捨」,
捨是捨去,也是付出,
想要得到就要懂得先捨去與付出,
不願捨去與付出的人是永遠別想有所獲得的,
短短的兩個字就道出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
由此可見中國字詞的深奧。

不捨得,從字面上看來似乎是負面的感受,
但就好比「下雨天,留客天」中
主人與客人對下半句「天留我不留」有著不一樣的解讀一樣,
主人下的是敬謝客人「天留,我不留」的逐客令,
但客人卻用不一樣的心境,
把它解讀成感謝主人「天留我不(音同否),留」的留客函,

所以對「不捨得」的思考也是一樣,
當我們用另一個角度去思考「不捨得」,
在「不捨得」之間加入一個逗號,就變成了「不捨,得」,
意思是,雖然「不捨」,但「得」捨(還是得要捨去)
或是「不,捨得」的回應,更是看出對方的氣度,
因此,雖然「不捨得」是負向的回應,
但用不同的角度面對,一樣可以得到正向的心境感受,
雖然同樣是不捨,但至少可以在另一方面獲得一點正向的回應,
也算是讓整個心境在另一個層面得到平衡,
所以當遇到讓自己困擾的事情時,先別急著讓自己得心情盪到谷底,
在自己的抉擇中加個逗點,停頓休息一下,也讓自己沈靜思考一下,
也許就會讓我們擁有意想不到,甚至是豁然開朗的心境。

人生旅程中會遇到許多的選擇,捨得與不捨得,也是一種選擇,
只是我們要用怎樣的心境來看待,
不一樣的心境就會有不一樣的感受,結果也會跟著不一樣,
當我們面臨捨不捨得的抉擇時,是否也可以從不一樣的角度去思考,
為什麼捨得?是因為可以讓整體得最佳的平衡點;
又為什麼不捨得?是因為即使不捨,也是為了能夠取得整體最佳的平衡點,
所以即使是不捨得,從另外一個角度去思考,也代表著已經接受了現況,
捨得與不捨得,都是為了讓自己得到最佳的平衡而做出的決定,
因此只要懂得捨得,接受現況,轉機也就會跟著出現的,
因為改變從接受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ho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