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姊從小因基因缺陷而有學習障礙,回想我上國小的第一天,
姊弟牽手一同前往學校的情景是很多人都羨慕的景象,
但在羨慕眼光下的這份驕傲並沒有維持很久的時間,
因為幾天後我發現大我一歲,
已經唸過一年級的姊姊竟然和我在同一間教室上課,
那時我才意識到,姊姊她是我的同班同學。

疑惑一直在我的腦海裡盤旋,後來我才知道,
因為姊姊的學習能力比較不好,
所以安排她和我一起重讀一年級,希望可以幫助姊姊學習。
雖然解開了我的疑惑,但這樣的答案並不是來自我的父母,
而是我的級任導師。

也許內心萌發這樣的想法,會讓大部分的人認為,
此後的我在老師眼中應該會是個行為偏差、無理取鬧的小孩,
但出乎各位意料,我的成績中上,偶爾也會擠到前幾名,
在師長眼中還算是個乖巧聽話的好學生,但並沒有人知道他們眼前的我,
就像是將憤怒壓抑在風平浪靜的海面下,僅僅露出那純白潔亮的冰山一角。
這對瘦弱的我來說是最保護自己的選擇,因為我知道即使抗拒,
我也無法不帶著姊姊去上學,而且瘦弱的我,
也對抗不了比我高壯卻總是譏笑我的同學,
更對抗不了父母望子成龍及家族遺傳下的嚴厲管教。

PS:雖然現在完全看不出來,但30幾年前曾在保溫箱住了兩週的我,
小時候確實相當瘦小喔。

即使到了青春期,父母的嚴厲依舊是我無法也不敢反抗的,
但受壓抑的憤怒在此時往往擁有無法想像的爆發力。
國中開始,姊姊就成為我移轉憤怒的對象,曾經幾次父母不在時,
我將內心的不滿透過兩三個拳頭,往姊姊的身上發洩,雖然只有那麼幾次,
但姊姊的背部、手臂以及大腿,卻已經留下我憤怒以對之後的印記,
然而輕度智能障礙,沈默寡言的姊姊,事後並沒有忿忿不平地向父母告狀,
姊弟在父母面前依舊相處和樂,當時總讓我竊喜於她的癡傻,
而今我才發覺,也許姊姊有著許多的不如人,
但當時的她似乎已默默為我承受了內心的憤怒與痛苦。

大學時選擇心理系就讀,從沒想過當一位助人工作者,
當時的目的只希望能透過學習來尋找自我,並學習到照顧姊姊的知識,
如今這樣的學習過程不僅讓我學習到如何面對與照顧姊姊,
也轉化掉我內心的不平與怒吼及孤僻、難以相處的個性,
讓我有了許多的成長,更讓我成為一位助人工作者,
雖然如此,我知道我內心最深處仍存在著那麼一點對姊姊的抗拒,
這也影響了我對感情的接受。

直到2007年冬天看了日劇「一公升的眼淚」,
女主角罹患破壞運動神經的「脊髓小腦突變症」,造成不協調的肢體動作,
瘦弱嬌小的弟弟因姊姊的關係,
在學校受到同學取笑、排擠而產生抗拒參加足球隊,
並將怒氣發洩在姊姊那一幕,頓時將我拉回國小、國中時,
那種一直渴望被擁抱的心緒中許久,
且很少流淚的我,眼淚竟在此時不由地流下,
但慢慢地我發現對姊姊的抗拒與怨恨,
隨著一次次反覆觀看後的眼淚悄悄流逝,
也讓我的心境有了多方面的轉變。
雖然沒有姊姊為我親手縫製的足球衣,但這些轉變,
除了完全卸下我對姊姊的抗拒,
也讓獨子的我不再害怕會因為需要照顧姊姊而抗拒對感情的追求。

姊姊的狀況是我無法改變的事實,雖然她沒有經濟獨立的能力,
但直到現在,對於基本的個人生活起居,她還可以有自理的能力,
我得感謝母親把她照顧得很好。
對現在的我來說,也許姊姊的狀況在我追求人生伴侶上會有一定的影響,
但我不會因此而遺棄她,因為有她才能成就現在有能力助人的我,
更重要的是,她是我的姊姊,而我也已經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ho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