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的人在遇到不如意,情緒不佳的時候,
一開始會像動物遇到危險時啟動求生存的本能一樣,
很自然的用一些方式來逃避,一陣子過後如果仍然沒有辦法逃避,
才會慢慢選擇繼續逃避或是勇敢面對,但是在做這樣的抉擇前,,
會先衡量這個問題的難易度,還有自己是否有能力去解決現況,
如果問題的難度過高,即使自己有能力解決,也可能會選擇逃避,
這時就會把心理學裡面說到對壓力的方式∣「防衛機轉」用上。

「防衛機轉」的種類有很多種,
包括「壓抑」、「投射」、「反射」、「否認」以及「合理化」等,
當我們面對長官的責難時,即使心有不甘想反駁,
不過還是會忍氣吞聲,這時我們就用了「壓抑」的方式來面對不愉快,
但如果壓抑了還無法讓心情平復,就會把這股氣出在其他人或是物體上,
這時他就用了「投射」與「反射」的方式來面對不如意,
最後在考核時如果沒有得到自認為應得的獎點時,
可能會以一些酸葡萄心態的話語,
例如:「那有什麼辦法,因為人家的人脈比較我們好」、
「沒有辦法,因為人家比較會巴結」之類的話想讓自己釋懷一點,
這時他就是用了「合理化」來面對不愉快的感受,
還有些人,例如:當家人喪生於大災難時,會暫時無法接受所發生的事實,
於是便會用「否認」眼前所見的方式來面對,以上這些防衛機轉的方式,
雖然可以讓我們不至於面對突發的打擊時身心崩潰,
但大部分的方式都是不恰當的,也不能長期使用的,
如果長久使用這些防衛機轉來面對困境,
最後一樣會讓我們陷入無法自拔的困擾而不自覺。

不過,很多人在考量問題難易度及自我能力後,
即使有能力去做改變,仍然會有安於現況的想法而抗拒改變,
所以我們常會聽到「雖然我知道我可以,但是我還是沒有勇氣去面對」,
或是「我知道我現在應該如何做,可是我就是不敢去面對」之類的話,
有這些想法的人依舊無法脫離現在的窘境,
因此我想給這些徘徊十字路口,迷惘不定的人一些鼓勵,
在不傷害自己與別人,也不違犯法紀規定,做出危安舉動的前提下,
「隨心所馭,順心而走」,「馭」就是駕馭與掌握,
「隨心所馭」就是隨著自己想解決問題的方向前進,
然後「順心而走」,順著自己的心意去面對問題。

其實,只要是生物體,在受傷的時候都會有自我療傷的本能,
人類的心理狀態也是一樣有自我療傷的能力,
最後自己都會知道應該要怎麼去改變現況,
只是缺乏方法以及他周圍朋友的肯定與鼓勵,
因此當我們發現這些心情低落,需要幫助的人的時候,
適時地陪伴並給予支持、關懷與協助,相信一定可以讓他們度,
而身處困境迷惘的人也要給自己改變的勇氣,「隨心所馭,順心而走」,
相信一定可以走出生命中的危機,擁有嶄新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ho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