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常會聽到「我的壓力好大」、「我快被壓得喘不過氣了」、
「你的方式讓我感受到相當大的壓力」等類的話,
但壓力都是不好的嗎?

其實壓力並不全部都是不好的,
只是我們會因為它讓我們感到不好受而將它掛在嘴邊。
要談壓力管理卻看到這樣的標題是不是會讓你很納悶,
說文解字與壓力管理之間有著什麼樣的關係?
我嘗試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對「壓力管理」說文解字,
讓各位認識壓力,認識壓力源,也瞭解如何解除自己所遇到的壓力。

請跟著我的腳步,並運用您的聯想力來看「壓力」這兩個子。
首先,請各位把「厭」這個字拆開來,
會變成「ㄏ」、「日」、「月」、「犬」四個部分,
這四個部分讓各位聯想到什麼呢?
有一隻狗(犬)從早(日)到晚(月)都在你的屋簷下(ㄏ)狂吠,
這樣的狀況會讓你有什麼樣的感受?
沒錯,就是讓人很討厭(厭)的感受。

接著請各位把「壓力」這個兩字拆開,
可以分成「厭」、「土」、「力」三個字。
再發揮各位豐富的聯想力,
「站在一塊讓你產生厭惡的土地上,有一股莫名的力量從四周湧來。」
當這股討厭又看不見的力量推向你時,會是什麼樣的感受?
肯定是很不舒服的,從這樣的角度來瞭解壓力,是不是比較簡單易懂呢?
這就是我對壓力的新解。

一個人之所以會感到有壓力,簡單的說,
就是因為我們處在一個讓心裡感到厭惡的環境,
才會產生一股莫名又不好受的力量,
這股不好受的力量可能來自環境中的人、事、物,
不僅會造成個人心情上的起伏,也會在生理上產生不舒服的現象,
嚴重的話還可能出現憂鬱與躁鬱等情感性的精神疾病症狀。

而想消除壓力,就必須先找出壓力的來源,
當我們清楚知道什麼樣的環境會產生討厭的感覺,
就可以找到不讓這股討厭感受出現的方法,而找到屬於自己的方法,
讓自己不會對所在環境產生厭惡感的過程,就是「壓力管理」。

在找到壓力來源後,
可以透過「放鬆訓練」、「生理回饋」及「認知轉換」等方式來消除壓力,
但並不是所有生活中不好的壓力都可以被消除掉,
因此在壓力管理的過程中,對於無法消除的壓力,
我們必須找到可以平衡或是超越這股壓力的方法,
學習與它共處,習慣它也享受它的存在,
如果可以,試著將不好的壓力轉換成助力,
即使無法轉換成助力,也要找到與壓力相處的方式,
別讓它影響我們的生活及生理機能才是。

壓力人人有,人也必須在壓力下才能生存,
找到屬於自己與壓力共處的方式,自然會無憂,
快樂也自然接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ho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