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很多人看到這個標題,內心一定會感到非常地納悶,
都看不懂題目了,要如何瞭解題目所要傳達的意思呢?
其實「相、心、意、境、易」這五個字,
是我將「相由心生、心隨意轉、意轉境轉」這段話運用在心輔工作上的體驗,
以下就與各位分享。

「相由心生、心隨意轉、意轉境轉」這幾句話,從字面上很容易讓人與東方思想的命理產生聯想,
但這與西方思想的心理學有何種關連呢?讓我們一句一句來看,
第一句「相由心生」,
指的是一個人所呈現出來的外相表徵,是受內在心理感受影響所致,
如果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這句話,就是「心理不僅影響了生理,也影響了情緒」;
第二句「心隨意轉」,
指的是一個人的內在心理感受是受自己的意念所牽動的,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就是「不僅生理會影響心理,情緒也會影響心理」;
而第三句「意轉境轉」呢?
說的是我們對周遭環境的感受,不管是痛苦、悲傷或快樂,是會跟著我們的意念轉變的,
只要我們的意念轉變,就會感受到環境也跟著在轉變的,
而從西方思想角度來看,則是雖然你沒有辦法改變環境,
但是你可以改變心情,當你的心情改變,你將會感受到環境也跟著在改變。

以上已經將「相由心生、心隨意轉、意轉境轉」這幾句話融入了心理學,又如何融入輔導的方法呢?
當我取「相由心生」這句話的「相」與「心」,就可以結合成為「想」這個字,
代表的是「想法」,也就是「認知」;
取「心隨意轉」這句話的「心」與「意」,可以結合成「憶」,
是「記憶、回憶」,也就是「成長史」;
取「意隨境轉」這句話的「意」與「境」,可以結合成「意境」,也就是「環境」。
而「當下的認知」、「過去的記憶與成長史」以及「存在的環境」三個向度,
正是輔導學裡用來瞭解一個人之所以會成為「現在的我」的方法。

最後的「易」呢?「易」指的是易經,這個字可以是名詞,也可以是動詞。
名詞的「易」指的是「象」,也就是自己與周遭所呈現出的現象;
動詞的「易」指的是「變」,說的是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變化,
名詞與動詞的易結合起來指的是「現象的變化」,
從自己「現在的認知與過去的記憶」、周遭環境「人、事、物」現象的改變,
來瞭解為什麼我會是現在的我,也從現在推估未來的可能變化,
我想這不僅是「易經」這東方心理輔導學超越西方心理輔導學千百年,
也是它之所以至今能夠歷久不衰,經得起時空考驗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ho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