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年,心輔員和命理師的第一次對話,歷時四小時,
結束時間凌晨三點,結束對話後我開始不再對他這樣的角色有所排斥。

第二年是我擔任心輔員滿一年,我又去和命理師對話,
但這次並不是去挑戰,而是請益,我想瞭解他如何用他所學來瞭解一個人。
第二次對話的引子有種似曾相似的互動,他問我去年要我思考和看的圖像,
經過一年後看到了什麼?

命理學和心理學一樣也有許多派別,他是一位姓名學命理師,
我們印象中的姓名學都是用筆畫來解析,不過他不算筆畫,也不解析命運,
而是從你當下寫出來的字跡來解析你近期的心境,
並推論當你用現在心境的你去面對問題時,可能會遇到哪些狀況,
這樣的方式是不是和心理測驗裡的投射測驗相似。
不過他告訴我,一種技術不能沒有主軸,這樣會雜亂無章,
主軸是在這個領域裡最原始的起點,
在一個主軸下,使用自己最認同的學派技術,
但也不能只用單一種方式,還得融入其他技巧,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
然後做出最適切的推論,這樣才不會失去客觀性。

接著我問他,從姓名是否可以看出一個人適合什麼樣的工作?
他說,就易經論點,任何事物有分「變易」與「不易」,
也就是「隨時改變」與「不會變動」。
以人格特質來說,每一個人都有兩種,
一種是隨著環境而改變的外在特質,一種是內心不會變動的內在特質,
內在特質也就是心性,想瞭解一個人適不適合這份工作,
要看他外在特質受內在特質的影響程度。
當一個人的外在特質適合,內在特質卻不適合這份工作,
基本上他是不適合這份工作的;
但如果外在特質不會受到內在特質影響,他一樣是可以勝任這份工作的。
這讓我體驗到,心輔工作更需要有這份特質的人來從事,
並不是懂心理輔導理論的人就能夠從事這份工作,重點是在於「心」,
有心的人就能改變,有心的人就能勝任,這是自我實現,也是心想事成。

第一年結束談話前,他要我看了
四句話「有運無心,命隨心變,有心無運,運隨心轉」
和三個圖「先天、後天太極」,
第二年我回答他,我從這些話和圖中看到了「心」這個字,
其實道理很簡單,一個人要如何成就自己,唯心而已。

第二次,心輔員與命理師的對話,
心輔員在尋找與命理師使用技術的差異,
命理師在從對方的角度與心輔員磨合,
心輔員對命理師從抗拒轉變為認同,
也讓我開始思考,我使用的主軸學派是什麼?
適合部隊的輔導方式是什麼?
這一次歷時兩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ho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