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看到這個標題,你會聯想到什麼呢?
你可能會問,「五手」和心靈成長有什麼關係,
因為大部分的人可能會不經意地把「五手」和「啤酒」聯想在一起,
不過這裡所說的五手,並不是「五手啤酒」,
而是人與人之間五種手部接觸的動作,
分別是「伸手」、「握手」、「拉手」、「牽手」、「揮手」,
雖然這只是我們常見的五種手部接觸的動作,
但卻隱含著心理輔導的含意,就請各位聽我娓娓道來:

第一個動作是伸手,
對一位從事輔導工作的人來說,當我們遇到一位需要幫助的人時,
要能主動適時地向他們伸出手,讓對方知道「我想幫助你」,
感受到還是有人在關心他;而處於困境的人,
發現有人願意伸出手來幫助我們時,也要不吝嗇地伸出手來,
讓對方感受到「我需要幫助」,這樣才能成就第一個伸手的動作。

第二個動作是握手,
當雙方都完成伸手的動作後,便進入握手的動作,
輔導工作者看到一個處於困惑中的人也伸出手之後,
接著要用力握住對方的手,讓對方感受到「我想幫助你」的心意;
而當輔導員用力握著我們的手,把「讓我來幫助你」的心意傳遞給我們時,
處於痛苦中的我們也要回應對方,握住輔導員的手,
告訴輔導員「請你幫助我」,完成握手的動作後才可能進入第三個動作。

第三個動作是拉手,
當輔導員讓對方感受到我們想幫助他的心意後,
還要使點力氣去拉對方的手,讓對方感受到「請跟我來」的力量;
而需要幫助的人感受到輔導員在拉我們的手,傳遞「請跟我來」的訊息時,
如果你願意面對自己的困境的話,就請順著拉動的力量前進,拉手的動作才能完成。

第四個動作是牽手,
當輔導員感受到求助者的手被我們拉動後,要順著牽起他的手前進,
以行動告訴對方「讓我牽你的手,陪你走一段屬於你的人生困境」;
而求助者也要能在輔導員的陪伴下,勇敢面對並走過自己的人生困境,
才會進入最後一個揮手的動作。

最後一個動作是「揮手」,
這是彼此間的道別,不管輔導的結果如何,
輔導人員最後都要揮手祝福對方,
幫助一個人重新面對正向的人生要給予祝福,如果最後無法提供對方需要的幫忙,
需要結束輔導或轉介出去,也要揮手給予祝福;
而求助者在得到幫助後,揮手是感謝輔導者的幫助,
讓他有機會面對新的人生道路,
但是如果輔導關係無法成功時,求助者的揮手動作所代表的就是輔導關係的結束。

以上是我將人與人之間五種手部接觸的動作,融入心理輔導的歷程中,
很多人常會感到迷思,心理輔導到底有沒有用?
從以上幾個手部接觸的動作可以知道,
輔導者在用心把可能可以幫助對方的各種訊息傳遞出去之後,
最後求助者要不要改變,是在於處在困境中的個人是否可以接收到輔導者傳遞之訊息,
而收到訊息之後是否願意去做改變,改變與否,在於求助者是否願意,
「伸手~伸出求助之手」
「握手~握住聲援之手」
「拉手~願意面對自己的困境」
「牽手~勇敢面對自己的困境」
最後才可能「揮手~揮別陰霾,迎向屬於自己的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ho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