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投手」是一部由真人時事改編的電影,
故事敘述主角吉姆莫瑞斯從小就喜歡棒球,
但在海軍軍官父親的阻撓,以及所居住的德州小鎮只熱衷美式足球的情勢下,
吉姆只能放棄自己的夢想,乖乖地唸書、結婚、生子,
並且在小鎮上的中學擔任自然科學教師的工作。
不過吉姆卻在學校裡組織了一支棒球隊,擔任指導教練的工作,
並在三十五歲那年與球隊的學生打賭,只要他們能打進州際杯的比賽,
吉姆就要參加當年大聯盟的選秀賽。

學生們真的打進洲際杯,吉姆亦信守承諾,不顧妻子的反對,
帶著三名幼小的子女出現在選秀會的會場,
他利用替小孩換尿布的空檔投球,居然能投出時速將近一百六十公里的快速球,
他的執著最後在妻子及親朋好友的支持下,
以三十五歲的高齡入選為三十年來美國大聯盟最老的「菜鳥投手」。

看了這個故事,您是否也曾經想過,如果讓你參加一場人生的棒球賽,
你會希望擔任球場上的哪一個位置呢?
是準備封殺衝刺上壘者的一壘手?
攔截中間滾地球的游擊手?
封鎖逼近全壘打牆的外野手?
還是頻頻三振打擊的投手呢?
在整場球賽中,不斷投出好球,三振打擊者的投手,
與轟出全壘打的打擊者,往往是觀眾眼中鼓掌叫好的主角,
但各位是否注意到那位全場把關,守住得分關卡的捕手呢?
很多人並不願意擔任這個位置的角色,因為他需要穿戴最多也最重的護具,
更是不管比賽時間多長,都必須全場辛苦地蹲著比賽的人。
但是我認為,他才是掌握勝球關鍵的靈魂人物,為什麼呢?
因為捕手不僅要相當瞭解所有對手的打擊特性,提供投手準確封鎖對手打擊的暗號,
又必須眼觀四方,掌握所有壘上的跑者,適時化解對方盜壘與得分的危機,
因此在我眼中,捕手不僅與投手一樣是位缺一不可的重要角色,
更是整場球賽中的中流砥柱,只是光芒都被他厚重的護具及低姿態所掩蓋住罷了。

也許你會問我,既然捕手的角色如此艱辛,又常讓人忽略掉他的風采,
那為何在人生道路上,你會想當一位可能會讓大家所遺忘的捕手呢?
那是因為我欣賞扮演捕手這個角色時應有的態度。
如果我們把球場上的這顆棒球當作是我們所厭惡的人、事、物或壓力,
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方式來處理它,投手是使勁地把它投出去,讓另一個人來承受;
打擊者是用盡吃奶力氣揮棒將它轟得離自己越遠越好;
其他位置的人只是接了之後又會立刻將它投出去給別人,
這些行為模式如果心理層面來解釋,都是逃避、消極或被動的問題解決模式。
只有捕手和所有人不一樣,他不僅是積極地伸出手套去面對,
接到之後又能夠用自己的身體去緩和衝擊力道,
還能巧妙地利用這股力量去消除跑壘者對整體所造成的壓力,
這就是在人生球賽裡,我選擇當一位捕手的原因。

就像電影「心靈捕手」裡的一句話,
「你不是一本書,讓我看過之後就能了解書裡面的內容,
你也不是一個故事,讓我聽過之後就能夠清楚其中的情節,
因為你是一個人,所以如果你不願意開口告訴我有關於你的一切,
我是永遠都不可能有了解你的一天」。
沒錯,如果主角威爾杭汀沒有像捕手一樣,
主動、勇敢地伸出手套認真去面對自己的障礙,並承受這股力量所造成的身心傷痛,
即使再好的朋友,也不可能有瞭解他的一天,再多的關愛與扶持,也絕對不會有讓他豁然開朗的一天,
因此希望大家在人生的球賽裡,都能做好自己的心靈捕手,接住人生所有的好球與壞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ho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