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MSN上出現一個久未上線的人,
是學妹敲來的訊息,她也將近一年沒有出現在線上了,
聊了她的近況,知道她起了想離職的念頭,
就算是擔任諮商員的她,也到廟裡求了籤詩,請求神明的指引,
我想她應該是陷入很大的抉擇。

她說這張籤詩是大吉,解籤員告訴她現在是順風,
換任何工作對她來說都是有利的,
但她內心仍感到迷惘,於是我自告奮勇地要幫他解籤詩。

看了籤詩內容,確實是很不錯的敘述,
但我知道事事無絕對,凡事都是一體兩面,
所以我問她:「對於一份工作,妳所求的是什麼?」
並請她依重要程度將這些因素做排列,她的順序是「穩定、專業、尊重、和善」。

我看了她的期望之後,問她是否還少了什麼要素,
她恍然大悟的說是金錢,這確實是一個很現實的因素,
我請她再排列一次,這次她的排列卻變成「金錢、穩定、專業、尊重」,
我問她怎麼少了和善,她說第一次的排列是以後的期望,這一次是當下的需求。
由此可知,有時會讓我們陷入困惑的,是對需求過於理想化,而沒有就當下的現實面做考量。

瞭解她對工作的需求之後,我開始釐清她想換工作的原因。
她告訴我,現在的工作環境和之前在學校時不同,雖然待遇與福利不錯,也算是穩定,
但一年下來缺乏執行專業的空間與被尊重的感受;
另一個原因是她感受到非工作上的倦怠感而產生不想工作的念頭。

我開始找到她想要離職的原因,我告訴她:
「所以讓妳產生工作倦怠的原因,並非來自工作上的感受,而是在於妳無心工作,
當妳的心找不到工作的動力,即使換了工作也會和現在一樣的。」
但她問我,如果是這樣,為何籤詩說現在換任何工作對我來說都會很順利?
我說這是一首敘述鄭和下西洋的籤詩,雖然字面上看來是一帆風順,
但詩句的重點在第二句,如果鄭和沒有堅定的意志與信念,他就不會有七下西洋的毅力與動力,
那即使在他眼前總是風起揚帆,總是一帆風順,他一樣不可能千古留名的。
所以大吉與否,決定結果的重要因素在於心念夠不夠堅定。

她有所領悟的說:「所以只要我心念夠堅定,即使不換工作也是可以的囉?」
我回應她:「是的,只要找到想要工作的心,堅定信念持續前進,換不換工作,
都會像籤詩說的,不管在哪一個位置都會是一帆風順,大吉,不是嗎?」
最後她會不會離職?我也不知道,但我卻很放心,因為她說:
「也許我沒有耐心,但我會堅定。」

籤詩的內容到底是什麼?
「五湖四海盡行船,高掛風帆把舵堅,幸得順風隨手至,滿船寶貝稱心田,大吉」。

與她對話到現在也過了至少一年,她換了工作沒?~沒有。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ho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