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與學妹的對話過程中知道,
「穩定、專業、尊重、和善」是她對工作的期望,
倦怠感的產生一部份是是來自她的心念,
一部份來自在工作環境中感受不到
「有可以發揮專業的空間、受到周遭的尊重與和善」的感受,
所以才讓他興起想要離職的念頭,
處理完她對轉換工作的困惑之後,
我開始試著引導她解除產生倦怠感的困惑。

她有點憤慨地說:
「連一位不專業的秘書都認為她不夠專業?」
我知道專業是她希望被看見的,
被尊重與獲得和善的回應是她期望的,
因為這些都是她在現在的工作環境中感受不到的。
「妳所認為的專業是什麼?」我這樣問她,
她告訴我她所認為的專業之後,我再問他
「妳覺得這也是妳同事們所認為的專業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我告訴她,
對自我本質學能的瞭解與付諸行動的自信是自我專業的展現,
透過教育也許可以讓周遭的人看見妳的專業,
但當妳所觸及的是與他們有利害關係的時候,
妳的方式就不一定會被他們所接受與認同,
個案和他的主管都是如此。

在協助個案解決問題方面,我分享給她我的想法,
輔導有的時候也要加入談判概念,
談判的最終目的在雙贏的結果中獲取自己最大的利益,
就個案輔導來說,輔導員要做的就是協助個案取得他最大的利益;
但在獲取最大利益的過程中,
還要讓與個案相關的人感受到妳也有顧及到他的利益,
所以要解決的不單只是個案的問題,
也要顧及到個案的主管,讓他有受到尊重的感受,
這不正好與「同理心」不謀而合。
最後我告訴她,越是專業的知識越不可以藏私,
因為這樣只會讓別人認為妳無法靠近,
這就違反了心輔工作者應具備的基本特質,
所以要不厭其煩地去教育周遭的人,
讓他們慢慢瞭解妳的工作領域與妳可提供的協助方式,
他們自然就會接受妳了;
所以,要讓人認同妳的專業其實很簡單:
「專業不過就是,有辦法說到對方的心坎裡,如此而已。」

多麼簡單的一句話,但卻不容易做到,
因為別人對妳的印象不只來自妳這個人,
還來自妳這個位置周遭與前人所留下的印象,
所以要說到對方的心坎裡並不一定需要專業知識,卻要夠用心,
而且還要有對這份工作的堅持,
因為要讓對方感受到妳有說到他心坎裡並不是一蹴可及的。
透過不斷的教育,加上用心及堅持,
相信時間久了,妳的專業就會讓他們看見的。

談話結束前我鼓勵她:
「不管妳的決定是什麼,這次做了決定之後,
請一定要堅持走下去,時間久了妳專業就會被看見,
而當別人認同妳的專業,你自然也會感受到被尊重與和善了。」
她停了一下告訴我:「也許我沒有耐心,但我會堅定。」
也許她沒有很大的耐心持續去做教育,但對於工作,她會堅定,
我想這樣也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ghost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